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模具制造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 在我国模具行业中,私营个体企业的数量占有很大的比重。不完全统计,仅浙江省的私营个体模具企业就有6000多家,一年的模具产值高达60亿元人民币。随着模具工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、装备条件的改善和生产规模的扩大,以及国内外模具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,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私营、个体模具企业的经营管理?

    第一,私营模具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要不要改革,如何改革?企业的管理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,而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,技术水平的提高,不断变化的。

    过去这些私营模具企业的生产设备是几台普通的车、铣、刨、钻床,老虎钳加砂轮机,一个钳工师傅带几个徒弟,实行从头到尾的“包工制”。现在有些私企积累了资金,购买了数控加工机床,买了计算机、工作站,再沿用过去那种钳工师傅包工式的老办法就不合适了。欧、美等国家模具企业,他们大部分也是30~50人的小企业,但CAD/CAM应用水平高,数控加工设备多,模具零部件的精度靠先进的加工设备保证,工人严格按工艺操作,每个模具零件的加工都很到位,最后钳工的装修工作量很小,一个50人左右的模具厂,装配钳工一般只有2~3人。目前,我们多数私营模具企业做不到这一点,但数控设备多。CAD/CAM应用好的私营模具企业,可以从提高经济效益出发,对现有的包工式的生产管理模式逐步进行改革。

    第二,*企业的家庭式管理方式和用人机制要不要改革,过去靠艰苦创业积累资金,买设备,建厂房,有了一定的规模,这是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。到现在许多企业仍然是老公当总经理,太太当董事长或总*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新环境,面对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设备条件的改善,面对企业规模的扩大,再沿用过去的“家族式管理”和“任人惟亲”的用人机制,看来已经是过时了。因此私营企业也要“任人惟贤”,“惟才是用”。要让有才能的人负责企业的生产管理、技术管理和营管理。要真正做到,只要有本事,只要能为企业创效益,不是亲属也要“委以重任”。商场如战场,把有经营管理才能、有技术本领的人放在重要的岗位上,让他“在其位,谋其政”企业才能办好,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。模具企业如何把人才留住,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。人才不流动,“一潭死水”,不利于人才的成长和作用的发挥。但人才流动过于频繁,“朝秦暮楚”、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”,也不利于员工经验、技能的积累和企业的发展。

    第三,规模不大的私营模具企业,如何坚持走小而专、小而精、小而特的专业化生产道路?要根据市场需求,根据自己的技术、资金、设备等条件,确定自己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。一个企业规模小,资金和技术力量有限,就不能杂七杂八地什么模具都干,而应该找准市场定位、产品定位,集中力量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。对小企业来说,最关键的是要做“强”,而不是盲目做“大”。大而不强是“虚胖子”,“一招鲜”才能“吃遍天”。现在国内外已经有许多小企业,由于坚持走小而专、小而精、小而特的专业化生产之路,成了“小型巨人”,他们不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,而且占据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。

    第四,规模小的私营模具企业,如何才能在做强的基础上适当做大?这些企业,过去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,今年买几台设备,明年盖几间厂房,逐步滚动发展起来的。但现在时代不同了,现在是商务信息时代,互联网已走进千家万户,可为什么只是被年轻人接受,而不被中年企业家认可,为什么不利用电子商务来进行与国际性的接轨呢,让我们的企业老板不出家门就能接到国内外订单,让老外或想和你合作的厂家在网上就能找到你,何乐不为呢?这难道不是是成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捷径吗?


关键词商机桶模具 碳钢焊条